週五下班,原想去中和環球看"不能說的秘密"
居然...晚場只到昨天..氣 ><
不死心,還是跑到西門町
大一點的電影院居然都沒播這部了 = ="
最後.. 終於在樂聲看了最後一場,雖然廳很小..
真的很好看,尤其是鬥琴時,整個人是沉醉在那旋律中
其中某些情節還真是感人
真的是一部值的看的國片,大家一定要去看,支持一下!!

[不能說的秘密]

你喜歡幻想嗎?我喜歡,因為幻想世界總是美麗的。

我們在茫茫人海中擦身相會,在芸芸歌迷中你只見到我一個;我毫不保留的告訴你我有多喜歡你和你的作品,然後你靦腆卻裝著酷的笑笑;你拿出手機要我聽還未面世的新作,我說我喜歡這段鋼琴你可不可以找天彈給我聽;你在彈琴時我偷偷坐在你的身旁,輕輕靠在你的肩膊,你用雙手圍繞著我而琴音依然響著,然後你在我耳邊哼著即興寫的歌詞;我的手放在黑白鍵上茫無頭緒,你用大手牽起小手按著琴鍵,要我學會這首最簡單的四手聯彈;我帶著炸雞到錄音室靜靜地看你錄音,你寫歌的時候我在旁癡癡看著你認真的樣子,不知不覺睡著,醒來發現披著你的外套;你逞強要飆車擺脫狗仔隊,坐在駕駛座旁邊的我面無血色,卻不忘拍手叫好;你帶我到你的外婆家,我們合力煮了一頓豐富晚餐,吃著時外婆笑說這個女孩好可愛,甚麼時候要做我的孫媳婦......

幻想的世界要多浪漫有多浪漫,你還可以設定對方對你愛得死心塌地,你要他說那些情話也可以。周杰倫首次執導電影,就決定將自己對初戀的幻想拍攝出來。

一個簡單的相遇,一眼決定一生,第一步是浪漫的根本一見鐘情。然後他發現這個女孩子也對自己有意思,本來的害羞男孩,說不上為甚麼變得很主動,而女生也很剛好通電回應配合。之後男的是時候展現自己鶴立雞群的才華,這個項目除了鋼琴還有更適合的嗎?以新學生的姿態,在出乎意料之外的情況下擊敗校內的鋼琴之星,而目的不過是為了贏一本失傳琴譜給喜歡的人 (其實我是不是遺留了甚麼?那本琴譜有甚麼特別而小雨甚麼時候說過想要?)。這一段除了是周導和宇豪的鋼琴表演以外,還要交代為何小倫可以聽一次就學懂那秘密的樂章。

自小於淡水河畔長大的他,一定在那裏騎過很多很多的單車,而當中有多少次載過女孩子就比較難說。不過女孩坐單車尾永遠都是浪漫的經典,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,我抱著你腰你愈騎愈快,河邊的風在吹著頭髮飄動,最好還要唱著歌沒擔憂一起走。一見鐘情箇然了解不深,忽然發現原來二人有著共同的偏門喜好,就忍不著給你一個輕輕的吻,然後帶著你回家,說著曖昧的情話,一起看日落直到我們都睡著。

簡簡單單的愛情故事,不是喜歡耍酷的周導能滿足的。當一切都過得好好的時候,首先要加點誤會的元素,一個有如此鋼琴才華的男生,又怎會只有一個女孩子近身呢?然後身為導演的周杰倫,又開始不安於只拍一齣浪漫愛情片,所以他要加入神秘的元素。患絕症、家長反對的橋段太老套,所以他要玩時空穿梭。女孩開始失蹤,一直沉醉其中的男孩才發現有不妥,但他已經泥足深陷不能自拔,必須找出答案,甚至要犧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計。

故事可能有不合情理的地方,但又是否那麼重要呢?這就像一個學生的期末功課,得到張藝謀劉偉強兩位教授的指導,交了一份又一份的音樂錄像功課,終於是時候交畢業報告,看看是否合格能否拿一個優等榮譽。他自己寫了劇本,自己物色演員,自己執導,自己演譯,自己寫了主題曲和插曲,自己也參與部分配樂。當一個當紅歌手能夠做到這個地步,你還能要求甚麼呢?

對於用心完成的作業,我們都應該欣賞的。而且就執導的能力上說,我覺得他真是有一定水準的,周導在鏡頭運用上有獨特的想法,他懂得如何令自己看起來比較帥,如何令桂棆鎂比較動人,如何令觀眾更投入琴音,如何令畫面十分震撼。他或者是一個依直覺做事的導演,覺得感覺對就放進電影裏,但不能否認他的直覺是十分準確的。


 

劇中路小雨在學校琴房發現一本名為"Secret"的譜
然後用學校琴房的鋼琴彈奏譜上的樂曲
然後....就開始了這一段穿越時空的愛情

Secret 樂譜寫著...
Follow the notes upon a journey (跟隨著音符踏上旅程 )
At first sight marks one's destiny (第一眼就決定了緣分)
Once the voyahe comes to an end (當旅途走到了終點時 )
Return lies within hasty keys (回去的路就藏在急速的旋律中)


** 後來看到網評寫的,真的好笑!! ****
最後的結局非常有深意,葉湘倫跑到教室去,卻只看到路小雨對他一笑
然後最後是一張1979年的淡江藝術學校的畢業照...
雖然我看的是簡體字幕的偷拍版本(後面小圖),不過網路上還是找得到大圖...
the secret of secret
這兩位是誰就不用再多說了吧,不過為什麼最後兩人都換了髮型呢...

路小雨的那一笑
是代表葉湘倫回到路小雨還不認識他,甚至還沒發現樂譜的時間點呢?
還是路小雨對葉湘倫跑來他的時代表示驚訝呢?然後笑他衣服那麼髒?
還是葉湘倫其實跨越時空失敗,只是兩人的靈魂到教室見面呢?

用鋼琴穿梭時空,那應該也只有小雨看得到葉湘倫啊?那畢業照是怎麼回事?
因為媒介鋼琴被破壞,所以葉湘倫回不去,所以大家也看得到他了?葉湘倫改變了未來?
還是說這畢業照只是一種意境?

如果你去想路小雨的1979年有沒有立可白?
想說為什麼路小雨彈琴會跑到20年後,葉湘倫彈就會跑到20年前?
是因為琴譜上的Return lies within hasty keys
彈快一點可以就控制要回去哪個時間?
為什麼差不多都是20年,不會跑到宋朝清朝?
路小雨穿梭時空後怎麼不會變老?

哈~~~~這位大大真的想太多了...好笑....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ischen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